欢迎访问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学院参加第一届世界纺织教育大会

作者: 何雪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10

12月8日-12月9日,纺织服装学院宋孝浜书记,王春霞副院长、毕红军副院长等一行五人参加了在上海东华大学开幕的2018年第一届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大会。本次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由东华大学承办。大会的工作语言为中文和英语,会场配置同声翻译。来自26国127所高校和协会的385位专家汇聚一堂,研讨推进纺织服装教育的新发展。会议以主题报告及分论坛形式,聚焦纺织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纺织教育国际化、纺织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与纺织教育教学改革4项议题,覆盖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职业教育以及继续教育四种类型。参会专家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国巴黎时装学院、捷克利贝雷茨工程技术大学等27所世界顶尖纺织服装院校及国内100所高校及行业协会,是该领域世界“朋友圈”的高端对话,也是继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之后,举办的又一世界级纺织学术盛会。

会上,“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以下简称为“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系当前参与高校最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率最高的世界纺织类高校联合组织。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致辞,他期望教育同仁以大会为契机,注重开放发展,强化战略对接,凝聚合作共识;注重创新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内涵式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完善学科建设,实现供需有效匹配,共同打造国际化行业教育多边合作平台,推动世界纺织服装产业繁荣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郁崇文在交流发言中表示,“纺织+”人才已然成为世界纺织服装教育的主流,“纺织+材料、纺织+贸易、纺织+机械……与其他知识的多模块结合,将赋予纺织服装教育更多功能,激发更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在大会主题报告中也谈到,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进入关键阶段,对各类人才需求巨大,人才成为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突破发展的重点。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威尔逊纺织学院院长大卫·亨克斯(David Hinks)教授说,美国的纺织产业正在复苏。全球纺织产业日新月异,变化不断,这也强调了我们需要行业精英、学者和政府在一起探讨怎样建立共赢的合作关系,从地域乃至全世界更好地迎合纺织产业的发展需求。会议决定下届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大会将于2020年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参加本次世界教育大会对我院纺织教育思路,专业建设,研究方向的梳理和扩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298262 传真:0515-88298264 E-Mail:king@yci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