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网站!

轻化工程

第五届“手工艺术印染纺织品设计”大赛

作者: 何雪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4-18

——2016春季学科竞赛组织方案

一、组织单位

1.指导单位:盐城工学院教务处

2.主办单位: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

3.承办单位: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轻化工程系

4.协办单位:盐城工学院各二级学院

二、大赛宗旨

(1)活跃校园学术氛围,舒心乐趣、陶冶性情、激发大学生创作热情和启迪艺术思维,增强他们的设计个性和独创新奇的艺术性,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打造手工印染纺织品设计开发的教学与学术交流平台;

(3)弘扬中国传统纺织品文化,推进中国古老的手工印染得到全面地继承和发展。

三、大赛主题:弘扬传统文化,倡导绿色科技时尚、节俭低碳生活

四、参赛要求与注意事项

1.参赛内容

学生自行选择或设计主题,进行蜡染、手绘、扎染、吊染纺织品成形设计与外观风格设计,能够运用合适的染料进行蜡染、手绘、扎染等染整方法进行花形纹样创意及其应用效果设计。根据吊染、扎染、蜡染的操作工艺流程和工艺特点,充分利用蜡染的冰纹效果,处理画面构图以及黑白灰关系。根据扎染的色晕的特点,注意色彩的搭配以及明度对比的关系,掌握吊染循序渐进色变应用,并且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完成作品。

2.参赛资格

盐城工学院工程类和纺织服装轻化类和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在校本科生或对追求个性印染及对传统特色印染有兴趣的学生等作品均可参赛,鼓励以团队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2人。

3.参赛作品要求

1)印花图案设计方法不限。可利用扎染或蜡染或手绘进行纺织品印花图案设计。

2)花形纹样创意及其应用效果设计需要说明花纹设计风格功能特点和产品用途。

3)花形纹样创意应用效果设计作品必须是适应染色、印花等织物应用,图案至少包括完整花形或花形纹样设计的主体部分,并注明用色和简要工艺说明

4)不限主题,但必须是原创作品。设计理念须健康阳光、积极向上。色彩鲜艳、明朗,构图适当夸张。

4.报名方法与报名表附件

参赛者详细填写参赛报名表,发送邮件至hexuemei@ycit.cn

五.注意事项

(1)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产品,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2)参赛来稿(含作品、样品和产品说明)不退还;

(3)本次大赛只接受在校学生作品。

六、参赛时间安排及作品报送

大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16年5月30日,参赛作品截稿时间为2016年6月30日;参赛将作品由专业教师评比打分,9月初公布结果。

七、奖项设立

竞赛分图案设计和服装设计两大类分别设立一等奖二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获奖学生将获得奖品并颁发证书。

八、联系方式:

大赛秘书处:纺织服装学院实验中心知达楼B603

联系人:何雪梅老师

电子邮件:hexuemei@ycit.cn,联系电话15394660670

手工艺术印染纺织品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

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参赛者联系方式

电话

E-mail

QQ

拟参赛作品种类

(请选择打“√”)

1.扎染

2.蜡染

3.吊染

4.其它

作品名称

(选填)

作品结构风格特点与主要用途

(选填)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298262 传真:0515-88298264 E-Mail:king@yci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