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网站!

学子风采

天道酬勤 玉汝于成(校十大学习标兵、纺织122班 支甜)

作者: 张庆领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5-18

支甜,女,中共党员,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12级学生。曾多次获一等奖学金,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第七届校挑战杯高等数竞赛一等奖,获校十大学习标兵、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大学英语六级。获得第四届面料设计与制作竞赛一等奖,校英语应用能力大赛二等奖,英语演讲大赛优秀奖,上海中级口译笔试证书,通过雅思考试,2016年四月她先后收到世界百强名校英国利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了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即EDHEC Business School,该校成立于1906年,是古老的法兰西精英教育系统“GrandesEcoles”的一员,也是欧洲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管理学硕士项目在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的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中列16位,并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2014全球商学院排名中排名全法第三,全球第62位。作为法国高等商学院体系的第一梯队五大商校之一,北方高商在欧洲享有业内认证的知名度和名望,是世界上极少数同时得到EQUISAACSBAMBA三大最权威商学院认证的商学院,是名副其实的精英学校。

学习学的是一种能力,并不是看谁在图书馆呆的时间久,去的次数多,更重要的是效率和方法,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在学习的时候,死记硬背除了对我们的记忆力有一些好处,其他一点作用也没有。我也曾经一度也尝试着在考前死记硬背一些知识点,结果往往发现,明明昨天刚背过的,今天全忘了,这时还会用张无忌与张三丰的经典故事来安慰自己,“无忌,我教你的还记得多少?”“回太师傅,我只记得一大半”“那,现在呢?”“已经剩下一小半了”“那,现在呢?”“我已经把所有的全忘记了!”“好,你可以上了…”。我们一定要明白,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的得到一份优秀的答卷,而是让我们在发现和研究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我常常会在学习的时候画一张脉络图,将整本书的知识点整合上去,分析其中的联系与矛盾,联想着思考与记忆,这样做了之后,思路会变得非常清晰,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是被学习压着走。每一步的学习都有目标和意义。好的学习过程,不仅是要知道“现在我该学什么”,还要知道“下一步我要学什么”,以及“每一步的学习对于整个课程的学习意味着什么”。所以你首先要建立一种全局观,这样你才能知道先学什么,再学什么,你才能知道学什么是最重要的,学什么则不重要,你才能知道你所学的这些和那些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看一本书的正确步骤,是先好好地研究一下目录,通过目录了解了全局,这样当你读任一章节时,就不仅仅是读这一章节,而是和全书的其他部分联系起来。但是我知道,大多数人都不会看认真目录。主动寻找问题、漏洞和麻烦,而不是让它们来找上你。Scott推崇的费曼技巧,就是强迫自己通过严密的知识推演,来找出当前的知识缺陷,从而快速填补。这无疑是最高效的,想象一下,你当前的学习状态是一个地雷阵,大多数被动式学习的人,只是漫无目的地走动,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雷,也许今天你避开了雷,但是明天一转身可能就遇上一个,更要命的是,这些都是不可控的。而Scott的方法,就是每走到一个战场,就把扫雷器拿出来,一通狂扫,雷全排完了,自然可以狂飙突进。随着对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我对学术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之余,我主动参与到学校及院系的科研课题和相关研究工作中,并积极与老师探讨科研心得。从大二开始,我就积极参加实验室的工作,勇于创新,作为主持人申报了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已经成功并且发表论文。

在大学中只会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要全面发展,注重提高综合技能。2014年暑假期间我被选拔为志愿者参加了南京青奥会,犹记收到组委会录取通知时候的兴奋与自豪,想象着在南京丰富多彩的志愿者生活,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伙伴们畅谈未来,携手共进,激动之情无以言表。一开始的培训是对一些医疗知识及专业知识的培训,后来就是熟悉场馆,志愿者小伙伴们的亲切热情,让她完全消除了陌生感,仿佛我们已经都是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此次活动收获的友谊也显得异常珍贵,大家志趣相投,彼此扶持,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心却向着同一个地方前进——圆满完成此次的志愿服务任务,让前来参加或是参观比赛的人们感到宾至如归。没有上岗任务的时候,她们会呆在志愿者之家里,聊天,玩游戏,一起吃饭,一起回首过去,一起畅享未来,一起分享上岗时候碰到的趣事与问题。回首之前的学习,生活,工作,也留下了满满的感动。暑假寒假期间,我也积极进行社会实习,参加北京左岸咨询公司的市场部门实习和中国银行无锡分部的实习,积极将学校学到的理论和社会实践接轨。

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是尊严,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好,这是成就感,而尊严和成就感带给我快乐,她始终记得,读大学是为了四年后她能成长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不为生存弯腰,不对强势低头的人,不忘初心,不该始衷,她始终牢记对自己的承诺。从前我希望做一颗星星,虽然只是反射光芒,却永恒闪耀,但是现在,我想做小太阳,发光发热,照亮别人的路,指引方向,能让人在黑夜中看到光芒,成为一个温暖的女孩。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298262 传真:0515-88298264 E-Mail:king@yci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