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盐城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网站!

就业创业

三大“秘籍”助力——B轻化171班考研录取率超54%

作者: 张梦云   审核人: 宋孝浜   文章来源: 学院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5-17

星光不负赶路人,考研帷幕已然落下,在千军万马的考研独木桥上隐藏着这样一个这样的班级,纺织服装学院B轻化171班,19人参加研究生考试,13人被各大院校成功录取,考研成功率54.17%,其中1人考取东华大学,7人被苏州大学录取,这是什么“神仙班级”?他们取得如此亮眼成绩的秘籍又是什么?

秘籍一:良好班风,奠基考研的氛围  

一个班级的凝聚力源于每一位同学坚定的信念,从大一到大四学年,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比赛、志愿服务、运动会等,曾获2019-2020年度“校先进班集体”。轻化171班级的学习风气浓郁,积极进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抓紧校园时光,宿舍之间互相督促,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多名同学参与盐城工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发表中文期刊,获得发明专利。班级的班委更是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用心为其他同学服务,8人的班委会中共有6人成功上岸。在最后考研复习阶段,学生更是不敢松懈,有时和周围同学刨根问底讨论一个问题,你来我往把对方说的心服口服,在备考过程中,班级同学结成考研学习互助小组,报考同一院校的同学即是对手也是战友,他们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备考资料,共同探讨复习的重点、难点,在枯燥的复习生活中点燃乐趣,继而转化为学习的激情。

秘籍二:定下初心,把好考研方向盘

轻化171班的考研学生都早早的对自己的“研路”规划了蓝图。马婷婷一早就将目标院校定为东华大学。她起初也和所有人一样随着大流,买来一本汤家凤的1800题就算是踏上了考研的大船了,对于数学,英语,政治,专业课的学习是从四月份开始一步一步自己摸索的,最终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之路。“越是慌张就说明心里越是没底,心里没底是因为准备不够充分,而准备不够充分恰恰就是因为给自己的学习时间不够。”马婷婷这样分享自己的备考心情。虽然压力山大,但她在父母的支持和朋友的鼓励下,还是选择坚持最初的决定———备考东华大学,最终,她获得了心仪大学的研究生入学offer

刘良同学以初试371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取了苏州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详细规划了自己的前期、中期、后期及冲刺复习阶段这四个阶段的学习日程表,尤其抓住暑假这个复习的黄金时间,主攻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程。他说“重复乃复习之母”,在专业课的复习中,第一遍是最痛苦最漫长的阶段,要慢慢一点一点来,这样才能成功。

秘籍三:导师同行,助力考研马拉松

在轻化171班的考研动员会上,周天池院长带学生们了解轻化专业考研的总体态势和学院历届毕业生考研的情况,鼓励大家努力奋斗考入理想的学校。备考过程中,学院组织了考研辅导讲座、考研经验分享会,帮助大家及时调整复习内容和方向。各指导老师为同学们指引方向,解答复习中遇到的问题,时刻关注班级动态,并在背后默默地鼓励、开导他们。蔡露老师说:“考研成绩的好坏主要在于学生的努力程度,但在这个过程中导师也可以起到指引和推动作用。”初试成绩公布之后,班级辅导员张梦云为同学提供面试指导、考研调剂指导、急需的线上复试经验分享等,并协调复试场地,贴心地为同学们解除考研的后顾之忧。

他们一路风雨兼程,“研”路陪伴,成功实现了自己的考研目标;他们相互扶持,永不言弃,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他们的考研之路。在班级同学的心中,轻化171班一直是一个团结勤奋、学习氛围浓厚的大家庭。正是考研期间大家互相督促和持之以恒,才造就了轻化171班的高录取率。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298262 传真:0515-88298264 E-Mail:king@ycit.cn